中建网群 | 办公平台 | 公司邮箱
新闻中心
公司快讯
集团新闻
国资动态
通知公告
专题专栏
国企改革
图片新闻
公司形象
首页>> 新闻中心>>国企改革
中建设计集团《北京无障碍城市设计导则》宣传
发布日期:2020-05-18 字号:[ ]

  2020年5月17日是第30个全国助残日,主题为“助残脱贫、决胜小康”。每年一次的“全国助残日”活动,动员了从中央到地方的各级领导和数以亿计的党员群众参加,形成了强劲的声势和规模。

  中建设计集团践行央企使命,担当社会责任,持续投入科研力量,于2017年成立“中建设计宜居环境适老无障碍研究中心”,多年来致力于推动我国适老无障碍事业的发展,在适老无障碍领域课题研究、相关国家和地方标准及图集制定、适老无障碍系统化专项设计的工程示范和科技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的组织和专业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为共筑美丽中国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了一份力量。

  研究中心已主持了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既有居住建筑公共设施功能提升关键技术研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课题《中国城市社区居家养老设施适老改造研究》、《新时代无障碍环境建设体制机制研编》、《老旧小区无障碍改造研究》,北京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委员会课题《宜居之都无障碍环境建设研究》、《城市副中心无障碍环境品质提升研究》,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课题《北京市“十四五”时期住房和城乡建设科技发展规划》、《北京市住房科技创新发展研究》等多项国家、部委、省市适老无障碍课题研究项目。编著了国家无障碍战略研究与应用丛书《无障碍与宜居环境》,发表了《城市公共空间环境品质提升策略与方法》、《广义无障碍环境建设导论》等10余篇学术论文。

  研究中心主编了国家《住宅设计规范》图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无障碍设施建设图集》、《“完整社区”导则》,中国工程建设协会标准《老旧小区综合改造评价标准》、《老旧小区配套设施改造技术标准》,北京市《北京市无障碍环境建设标准化图示图集》、《家改评估标注(其他类别残疾人)图集》等多部国家、地方和团体标准及图集;编制了全文强制性国家标准《公共文化设施项目规范》、《民用建筑空间与部位通用规范》、《无障碍及适老建筑产品基本技术要求》中相关适老无障碍条款。主编了商务部《商业步行街无障碍环境系统设计导则》、《北京市无障碍系统化设计导则》、《北京无障碍城市设计导则》、《哈尔滨市无障碍系统化专项规划设计导则》等国家、地方无障碍环境建设导则。完成多项国家重点城市和地区的适老无障碍系统化专项设计:雄安市民服务中心无障碍专项设计、杭州湖滨步行街无障碍系统化设计、内蒙古民族大学无障碍专项设计、2022年冬奥会崇礼太子城国宾馆无障碍专项设计。

  2019年,为提升社会影响力,宣贯无障碍系统化设计,直营总部党委主办了“党员设计师,无障碍设计走入百姓身边”系列党员活动。

  1)党员建筑师,无障“爱”——走街巷!

  智造幸福无障“爱”,服务群众我先行。在中国残联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定司的指导下,由北京市残联和中建设计集团主办,设计师走入胡同街巷指导无障碍设计。

  2)党员建筑师,无障“爱”—深入哈尔滨!

在中国残联无障碍环境建设推进办公室的指导下,中建设计集团党员建筑师深入哈尔滨展开城市调研,公益编制《哈尔滨市无障碍系统化专项规划设计导则》,指导城市无障碍环境建设!深入哈尔滨市残疾人托养培训指导中心,帮助解决中心无障碍改造计划及如何将大家的艺术特长与城市无障碍环境建设深度结合。 

  3)党员建筑师,无障“爱”——走进美丽乡村!

由北京市残联和中建设计集团主办,为北京市全部美丽乡村设计师进行多次无障碍课程培训,并组织党员设计师走进乡村深入群众,指导北京乡村无障碍环境建设。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对首都工作的重要指示,推进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的实施,坚持高起点和高标准,进一步提升我市无障碍环境建设水平,迎接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由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主编,中国中建设计集团宜居环境适老无障碍研究中心承编的《北京无障碍城市设计导则》(以下简称导则)即将发布。

  本导则主要面向的使用群体包括城市规划、城市交通、园林绿化、城市管理和残疾人联合会等相关主管部门的管理人员、规划设计人员、相关技术人员和所有关注城市无障碍环境建设的社会人士。

  本导则适用于道路广场、公共交通场站、公园绿地、公共建筑场地、社区公共环境、配套设施与信息交流等七个方面。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纪检监督举报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
COPYRIGHT© 2017-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CCGD 京ICP备11020370号
推荐显示器分辨率:1024*768 IE8.0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