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网群 | 办公平台 | 公司邮箱
党的建设
公司形象
企业文化
社会责任
党建动态
主题教育
公司形象
首页>> 党的建设>>企业文化
知篇
发布日期:2018-01-05 字号:[ ]

知行文化


中国中建设计集团有限公司(直营总部)(以下简称“中建设计”)是中国建筑跨越式发展背景下孕育出的富有朝气的子企业,秉承中国建筑的优良文化基因,在现代企业制度环境下以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实现了高速成长。中建设计努力践行中国建筑的企业文化精神,弘扬、丰富和发展中国建筑企业文化,并通过系统科学的战略与综合有效的措施来保证其传承与提升。

中建设计主营工程咨询、城市规划、综合设计、项目管理等业务,是中国建筑全产业链及相关多元化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践行中国建筑企业文化过程中有其明显的企业特质。中建设计作为知识密集型创意企业,以人才与团队的汇集、知识与智力的提升、产品与技术的创新构成核心竞争力。因此,应坚持以知为本,提高专业技术知识的获取、积淀和应用能力;同时要做到致知于行,将知识资源转化为优质的产品与服务,最终实现品质保障、价值创造,拓展幸福空间。

中建设计的发展正是依靠优良的知识资源与勇于探索、持续创新的行动力而实现,这样的知行合一的文化特质概括为“知行文化”,其精神内涵为“厚知健行,内圣外强”。

“知行文化”是“中建信条”精神内涵在中建设计的落实和体现,中建设计通过“知行文化”强化对中国建筑的企业使命、愿景、核心价值观和企业精神的认知与践行。


厚知——

  ♦ 以知为本:崇尚知识、求知若渴,积淀深厚的技术知识资源与能力,夯实参与竞争与持续发展根基。

  ♦ 众知成城:海纳百川、群贤毕至,汇聚、融合多元知识、文化,不断激发学习、进步与创新活力。

健行——

  ♦ 致知于行:积极探索、勇于拼搏,充分发挥知识资源效力,智慧地解决实践问题;追求突破与创新,努力将知识素养转化为卓越的事业成果。

  ♦ 以行促知:厚积薄发、求是唯实,通过实践行动进一步强化知识积累水平,提升思想境界与认识高度,打造制胜价值优势,提升竞争与发展实力。

内圣——

  ♦ 强知固本:大中至正、慎思明辨,依托强大的知识底蕴和行动能力,不断提升企业的凝聚力、执行力、创造力。

  ♦ 行知有道:乐知善用、修己以敬,用知识造福社会,塑造知识密集型企业和知识精英人才的高尚品格。

外强——

  ♦ 知行致胜:知行合一,积健为雄,打造行业领军企业品牌。

  ♦ 知行致远:知行相长,笃行超越,实现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基业常青。


文化溯源


知行文化,源于中国建筑的信念体系——《中建信条》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发轫于企业转型升级的追求、探索与历炼之中;成形于多元文化融合、凝聚改革共识的跨越发展历程之中;是中建设计人励精图治、自我超越、拼搏奉献、追梦筑梦的动力源泉。

起步初创时期(1988年—1998年)

中国中建设计集团有限公司(直营总部)的前身是1987年由中国康华发展总公司筹建、1988年成立的中国康华城市设计研究院,同年取得建筑甲级设计资质。1989年,中国康华城市设计研究院归属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同年底更名为中国建筑北京设计研究院。这一时期,专业队伍骨干努力尝试本土化、时代性的设计探索,完成了一批如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楼、青岛中银大厦等有影响力的项目,并开启了设计分院的经营管理模式,成立了如深圳、上海设计分院。这些探索留下了知行文化的原始脚印。

潜行积累时期(1999年—2005年)

1999年4月,中国建筑北京设计研究院与中建总公司设计部、北京中建监理公司重组,2001年6月,划转入中建国际建设有限公司,并配合上级公司进行现代企业制度改革试点,将其深圳分院改制为国有、个人共同参股的多元化股权设计公司,即中建国际(深圳)设计顾问有限公司,企业进入转型调整期。在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浪潮的冲击下,伴随着转型的阵痛,中建设计人以锲而不舍、弛而不息的韧性不断探索潜行,立足主业抓质量、优化体系强基础,凝聚文化促发展,企业的基础实力不断提升,专业队伍逐渐壮大,知识与文化资源日益丰厚,先后完成了北京CBD万达广场、北京富力城、天津奥林匹克配套工程等一批重大项目,奠定了知行文化的雏形。

跨跃发展时期(2006年以来)

2006年4月,中国建筑北京设计研究院再次成为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全资子公司。2009年12月,中建股份以中国建筑北京设计研究院为载体组建中国中建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原中国建筑北京设计研究院更名为“中国中建设计集团有限公司(直营总部)”。

伴随着中国建筑的成功上市,在中国建筑整体战略指引下,中建设计迎来了历史上空前大发展时期。这一时期,中建设计人以海纳四方、融合聚力的姿态,形成了多元性的企业文化特征,并与中国建筑文化相融合,迸发出巨大的能量。在竞争白热化的市场大潮中,积极拓展经营业务领域,寻求差异化发展道路,在中建系统内率先开展城市规划业务,成为中建设计集团城市规划设计业务板块的核心力量。在海外业务、EPC业务、绿色建筑、建筑工业化、科技研发等领域硕果累累。在这一跨跃发展的进程中,进一步锤炼并铸就了“厚知健行,内圣外强”的文化精神。完成了一大批理念先进、技术含量高的创新性项目,如中建股份公司总部大厦、中华全国总工会办公楼、沈阳华润万象城、沈阳全运会运行中心、南昌前湖迎宾馆、无锡太湖饭店、唐山大剧院、福州海峡文化中心、中国人寿健康养老体验中心、广西崇左体育中心、安徽亳州体育馆、山东曲阜片区文化遗产保护总体规划、河北衡水城市总体规划、北京门头沟新城南部地区城市设计、江西赣江市民公园三期景观规划设计等不同类型的产品,都是知行文化的典型成果。

文化驱动发展,文化引领未来。在当今中国经济新常态下,中建设计聚焦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创新经营发展模式,积极推进产融结合,探索实施混合所有制。在做强做优建筑设计主业的基础上,积极开展绿色技术研究与实践;持续推动“养老适居”和建筑工业化;进军基础设施领域,成立交通与市政规划设计院;并购整合业内优势资源,打造新型科技公司,坚定走“专业化”、“差异化”的发展道路。

  知行文化是中建设计实现内圣外强的法宝,是践行中国建筑“拓展幸福空间”企业使命的路径,推动中建设计朝着“精品设计蕴育的基地、业界英才圆梦的舞台”的目标奋进。


企业使命

拓展幸福空间


企业宗旨

智造幸福


企业愿景

世界一流科技型工程设计咨询企业集团


核心价值观

品质保障  价值创造


企业精神

诚信、创新、超越、共赢


精神内涵

厚知健行  内圣外强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纪检监督举报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
COPYRIGHT© 2017-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CCGD 京ICP备11020370号
推荐显示器分辨率:1024*768 IE8.0以上浏览器